close
前一晚三點半才休息
早上五點就起床,準備要去看張老師所說的西螺大橋日出
望著天空,那厚厚的霧氣及陰陰的天氣
實乃讓人打了退堂鼓,究竟要不要去看日出呢!!
但想想都來到這裡,說不定我一生就只會在這個地方住這麼一次
不去看可惜呀!就在這天人交戰之下,叫醒了其他人



單眼三劍客就這麼準備出發(兩台Nikon相機及自己一台Canon)
加上女生那邊的小妹妹和小黑,五個人就這麼浩浩蕩蕩
從樓上走到門口,門口還沒有開,想起昨天淑貞姐姐說的怎麼開門大法
果然開了門,早上的西螺鎮上,連台車也沒有,就像鄉下地方
那種清幽,那種寧靜,那種安祥,是都市沒辦法遇到的



回過頭來,看著我們住了一晚的地方,西螺福興宮
別懷疑,我們就是住在香客大樓裡面,很有趣,這也是我第一次住在香客大樓
雖然以前常常會安排活動,也都說想要住香客大樓,但從沒有一次真正住過
現在有這個機會,當然不要錯過這種難得的體驗

其實西螺大橋並不遠,看著路上的景緻,好熟悉
原來是今年七月三日環島經過西螺時,剛好有特別來到這個地方
因為想從西螺大橋這邊經過,拍張團體照,難怪特別有感覺
很快的,我們就走到了西螺大橋,雲霧仍然濃厚
想想今天應該是看不見太陽從東方升起,但也另外呈現一種美
有點像投奔自由的那種感覺,西螺大橋向著走知領域前進的那種衝動



想像自己就像是身處納粹國家,正準備逃往奔向自由
未知的明天,未知的未來在等著我們,好不美麗
早起運動的人也不少,單車族、拍手的老人族,還有一群都市來的土包子
每位攝影師拿著自己的相機,盡情的捕捉每個人眼中所見
想盡辦法要把這裡的美給帶回自己的居住城市
讓世人見識到,雲林這個如世外桃園的仙境,一切都是美好的



看看手表,快六點了,肚子也有一點餓起來
這時我們的鄉民阿伯,拿出他的百寶單子,上面寫著從鄉民站所查到的美食地圖
開始指著說,前面有什麼好吃的,那個轉角有什麼店家
這就像一台活動的百科全書XD。就在猶豫不決要吃哪家時
九層粿的老闆剛好拿出一塊白皙無瑕的粿
讓人眼睛一亮,說什麼也要吃吃看這種粿的風味



當然這塊粿,也殺了攝影師不少的記憶體,都市小孩怎麼可能看過這種東西
叫他們下午五點起來就不錯了,何況是早上五點,才正準備要睡覺而已
也因如此而錯過不少美妙的景色及美食,實在可惜
看著手表,怪了,怎麼還不開始做呢?這也太準時了吧!
一問之下,原來他們在每個細節上還有分誰做什麼
而負責切粿的人還沒到,實在有趣



當這一碗端上桌了,直讓人口水直流,甜甜鹹鹹的粿
吃在嘴裡就化掉,彷彿像果凍般的滑順,骨祿的感覺真的嘴巴最知道
再搭上一碗清湯,那激烈的粿配上緩和的湯,真是絕配
而且重要是,這樣居然只要30元,現在想想還真的想再吃一碗

回到福興宮,也差不多是早上導覽時間,當地導遊帶我們參觀附近的一些景點
先從自己福興宮開始,就有一個扁額,富有歷史意義
聽說這塊匾,正確的說出日軍攻打台灣的時間



接下來當然要到市區去逛逛囉!
西螺。在我印象中比較有名的就是七崁,米,大橋
再下來是否有我所不認識的,當然,而且還很多呢!!!
西螺大橋,1951年所建,中美合作之下的產物
曾經為了保養維修西螺大橋的經費太高,而一度要拆除這座老橋鐵橋
在地方極力爭取之下,將其美化商業化觀光化



西螺出名的廁所,不是因為這廁所是唐日榮所建
更不是因為這廁所有13種不同造型
而是一間小小公廁,居然花了500萬台幣所建
誇張,而且還沒有那個價值的感覺,小弟特地進去上了一下
果然通體舒暢,但500萬就這麼被我上掉了,免不心酸難過



再來是一塊石敢當,或許會問石敢當有什麼好介紹的
這不是路沖或是危險地方都會有的東西嗎?
但這塊石敢當有一個文字上及圖案上的特色
從文字上,可以看出,泰山的泰好像少了什麼,石頭的石好像多了什麼
你發現了嗎?沒錯,正因當時濁水溪容易淹水氾濫,所以用了這石敢當來鎮
而獅頭,聽說彰化那邊也有一塊,但上面的動物好像比較小
雲林這邊用獅頭,就把彰化那邊鎮住了,所以水都淹到那邊去啦!
(有錯請更正,謝謝)



丸莊醬油,總是有人喜歡叫人家念“丸莊醬油.官方網站”
不過說實在,還真的很難念,常常不小心就念錯
這西螺有名氣的醬油,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在其嚴僅的管控之下
保有傳統的風味及醬油本身的香味,噗鼻而來讓人好生甜蜜
請原諒小弟太累,在裡面睡著被偷拍XDDD



再來就是手工時間,現在那個產物還被我放在我的桌上
雖然開始有一點爛爛的感覺,會不會長蟲呀XD
那就是用稻梗來編劍,這很新奇,剛開始又睿教學時
連他自己也忘了怎麼做,還跑去問別人,搞笑...
慢慢上手後,我那急驚風的個性又出現,總想快快做完
但看著仁峰慢慢一根一根編,一根一根綁
就可以感覺感覺的到,這賣相真的差之千里



編好了兩支,雖然都破破的,但也算是自己的作品
一支長刀一支匕首,不過匕首只跟我一下下,就送給淑敏了
也沒拍到照片,真可惜...匕首我會想念你的
中餐,又是根據鄉民阿伯提供的資訊,來去吃一間魷魚羹
我只能說,超好吃的,那種濃郁感,讚啦~~
可惜有四個人沒得吃,因為老闆娘誤會他們以為要麵
是黃麵而不是魷魚羹麵,哈哈哈!只有三個人吃到



愉快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又到了要離開西螺的時間,接下來要去哪
就是去咱們的台西、麥寮海邊啦!
這次遊學台灣,我主要是想參觀台塑六輕工廠
有親戚是在南亞工作,所以對台塑企業有小部份的了解
也想藉由這次去知道台塑到底在搞什麼飛機



沿路上,先由曾曾帶我們去看他的老家附近的點
有一間像納骨塔的托兒所,聽說花了4600萬建築而成
這個數字很讓人傻眼吧!只能說我們不是學建築的,還是不要多做什麼解釋
另一個是一個高塔,觀望台,可是說真的站在這個觀望台,能看到什麼?我不懂
看人比較快.....:P



接下來又坐上車,繼續向著麥寮前進
一路上我又開始昏睡昏睡再昏睡,睡到夢醒方恨少,偏偏沒辦法
車程沒多遠就來到麥寮拱範宮,聽工作人員說,接下來的行程是由拱範宮這邊
派出志工們來為我們的台塑六輕做導覽解說,先在這邊謝過他



參觀完拱範宮之後,繼續又上了車
接下來是真正正式要往台塑六輕出發,且又開始進入昏睡狀態
睡沒兩三下,又被叫起床,原來是到達了目的地
一下車,映入眼廉的就是一棟羅馬?式建築,白色的外牆反射光在我臉上
頓時睡意全消精神都來,真討厭,那種想睡睡不著的感覺



其中,導覽先生很熱心的跟我們介紹了台塑六輕
從當初如何填海造地,如何買通...@#$%。是如何打通關係
如何將台灣的工業推廣到全世界,如何讓麥寮在全台灣出名
一切的一切,盡在導覽先生的口中,這裡就不詳述




別以為台塑六輕就這樣而已
往外走走走,走到古羅馬建築的後面
那圓環邊寫的是什麼字?阿『隊』紀念公園?何謂阿隊。
喔~~原來是阿媽紀念公園,別懷疑,這就是為了紀念王永慶的阿媽阿母所設立的



真是位孝子..,雖然我們年紀差了五六十歲,但孝心滿天下
咦!!只要打斷這個龍頭,就等於斷了台塑的龍脈...
開玩笑的,只是看到這個龍頭會想到星爺的電影而已



順道參觀了台塑員工的購物天地
聽說平日中午有開放給外面的人進來擺攤
員工在這邊吃早餐只要10元,午餐20元,晚餐20元,好像吧!反正很便宜就對了
真羨慕在這邊工作的人,但叫我來這邊做,我考慮看看
就參觀完台塑六輕麥寮工業區後,我們又要前往下一個鄉鎮
台西,去吃我們的晚餐,解放我們的肚皮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一面貝殼、蚵殼所繪成的馬賽克畫作
足以見得這個地方一定是靠海,且是養殖蚵的最佳產地
走著走著,就看到門口掛著一面牌,有閒相招來"趣"迌(打不出來)
整個就覺得很有特色,裡面也有一間小房子,有點像我媽媽的娘家
旁邊放著的果然是這邊的養殖產業-蚵殼



現在不是談論這邊藝術的時候,而是準備要開始為自己晚餐做準備
左看看右看看,不小心看見了三個窯洞
沒錯,今天晚上的活動就是焢窯,什麼是焢窯?
焢窯就是先將泥塊用大火烤到發紅,然後將食物放入蓋起來
用悶燒的原理將食物悶到熟透,算是傳統農村的一種樂趣


是的,別懷疑,不只有窯洞,還需要將食物用濕的泥土包起來
以免悶燒太久,燒壞了食材的鮮,食材的美



看大家包的勤,包的緊,小弟還是去管理爐火好了



ㄟㄟㄟ...(請原諒我使用注音文)有人鳩佔鵲巢
哈哈!那我還是發揮我攝影師的功能,好好的拍個照片就好
我左拍右拍上拍下拍,原來每個小孩...都不簡單
經過大家的一番苦戰之下,終於完成了本組的泥球
切慢,現在不是要打泥球戰,而是要開始將食物放進窯洞裡囉!!



在放入泥球之後,等待的時間總是漫長的,有人去騎腳踏車晃晃
熱情的台西鄉民們還搬來一台卡拉OK機
就這麼在台西這一塊濃濃人情味的土地上唱了起來,好不暇意
而我,也真不爭氣的給他等到睡著...

味道漸漸飄了出來,終於要將食物從沉睡中喚醒
現在出來的是什麼東西,大家都很期待
看著一粒火球從洞裡跑出來,我們知道離晚餐又更近了



味道越來越濃烈,蛋的香味,漸漸蕃薯的香味
最後,一大包的東西就這麼被挖了出來,燒燒燒燒燒~~~
一隻香噴噴,熱騰騰的悶雞就這麼出來啦...
飢腸轆轆的我們等不及要動筷子將雞給啃食乾淨



那肉質是如此的嫩,如此的鮮美
一口咬下去,滿嘴都是油...好吃到會彈牙
看著肉片一絲絲的被撕去,可想而知這隻雞的美味是難以形容的好
到現在還口齒留香,我餓了...

吃完烤雞,總要來點夜生活
咦!這什麼?貨車,我們全部要上貨車,而且我這台還有柵欄
就好像要將豬載去殺一樣的那種感覺
車子行駛在堤防邊,突然停了下來,被指引往堤坊上走
一眼忘去,那景色讓我傻眼,是惡魔島...@#$%。科技島才對



一群小鬼頭一般都是在山上看都市夜景,很少會有在平地看工廠夜景
那種感覺很詭異,也很新奇。整個工廠照亮了濱海的夜色
連頭上的星星也相形黯淡,而漸失其光芒
這時剛好清大博士班學生,來為我們講解星星要奧秘
很抱歉我到現在還是記不得這個星星叫什麼名字



這台車好像載的都是老人,開始在做老人教唱時間
一直在想一些老歌來唱,很有趣味性XD

晚上住房時,運氣比較好的住到有冷氣的房間
只是辛苦的工作人員還要跟我們睡,真的很不好意思害你們沒辦法休息
也算是一次不錯的體驗

而今天在回程時,眼睛被不明物體攻擊之後
就開始不舒服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大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